close



本來以為這只是一部探討同性戀與家人關係的戲劇
可是看了以後才發現 對於同性戀的角度著墨不多
換個角度來講好了 劇中有幾個主題
身為同性戀的兒子與母親之間
未婚生子的女兒與母親之間
傳統價值觀與現代個人主義的衝突

艾草 一個來自傳統閩南家庭的女人
在面對所謂價值觀的不同時
當兒子以為她不知道自己的戀情
其實艾草早已了然於心但卻不說破
當女兒在捍衛自己的自由與之比較時
她在乎的並不是事件的本身
而是身為母親怕女兒受苦的心情
當全世界的人都帶著異樣眼光評論自己
身為母親的艾草開始捍衛自己兒女的行動
她抱著阿怜的女兒(Nina)一一向家族成員介紹
這時 其實她已經原諒了這個女兒
而阿嬤楊乖雖然嘴上一直唸
但也以一句:可以吃飯了沒?讓自己下了台階
或許這句話很樸實 但卻代表了她的接受

而劇末艾草與阿怜的談話中可以看出這位母親的偉大
阿怜:你自己都帶著兩個孩子走過來了。妳可以 我為什麼不行?
艾草:有了小孩就有責任 做什麼事情都要考慮到後果
不要每件事情都想的這麼簡單

她在乎的始終還是自己的小孩以及孫女而不是未婚生女這件事
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她不得已才去接受的
從開始她的極度憤怒到不想見她女兒
甚至還認為她女兒做了一件不要臉的事
到後來她原諒了女兒也接受了孫女
而對於兒子身為同志這件事
她其實早就知道了
"她只淡淡的說:
你們是我生的 你們有什麼事我會不知道?
我能怎麼做 塞回去再生一次嗎?
我真希望能這麼做。
或許碰到好一點的女孩 他會有機會改變。"
對於阿海她或許不能完全接受卻沒有責怪
她從小生長的環境給她的價值觀
與現在兒女生存的世界所有的價值觀已經不同
上一代的傳統衝突與下一代的個人主義對立
之間的價值衝突我想是現在的父母都在承受
不管衝突來的多或少 面臨選擇或接受的當下
其實是充滿許多行為與思想上的矛盾的
最後她選擇了諒解並支持自己的兒女

有多少的爭吵到後來雙方漸行漸遠
沒有溝通過的雙方要如何開始諒解呢?
身為兒女的我們必須想的一件事
當每次在外面開心的玩樂花錢之際
有多少人會想到這是父母親的辛苦得來
還是會認為這是父母親應該要給的呢?
直到有一天身為父母親的時候
你是否才會開始體認到做父母的辛苦?
阿怜對艾草說過一句話:我可以不在乎全世界所有人的眼光 除了妳
別忘了 家人永遠是在背後支持自己的一份力量
這部戲劇探討的不只是同性戀、未婚生子、傳統與現代的價值衝突
其實裏面包含了更多是在描述母親與家庭的支持以及包容力
一直以來 默默支持的力量到底是什麼
我想這是大家應該要去思考的一件事
在現代新思想的衝擊之下 有多少人會想到呢?
如果成功只來自於自己 那麼分享的快樂從何而來?
如果沒有了一個家 就不會有一份支持你的力量
就算這個家不盡完美 就算這個家缺少溫暖
但是 只要你心中認為那是一個家
永遠永遠 你都會安心的網自己的夢想邁進
因為你知道 就算外面的世界再殘酷、冷漠
還有一個地方是永遠張開雙手迎接你的 不是嗎?

跟大家分享這部戲劇 公視人生劇展-艾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屬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